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争先创优展担当丨贯彻落实区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四)

来源: 宜春市袁州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日期:2023-02-22 17:30:15  点击:1631  属于:工作动态

编者按:

  区纪委六届三次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袁州篇章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与会人员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谈思路、谈打算。“廉洁袁州”推出“争先创优展担当丨贯彻落实区纪委全会精神大家谈”专栏,敬请关注。

 

立足岗位职责 主动担当作为 以实际行动保障全会精神

落地见效

区纪委区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  高静

 

  区纪委六届三次全会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在新的“赶考”路上,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立足岗位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保障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示范、当表率,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驻在联系单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学习流于形式、走过场等问题,切实把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到平时、贯彻到日常。

    强化监督首责,着力完善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切实发挥派驻监督的“前哨”“探头”作用,紧盯驻在联系单位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进行全过程、常态化、精准化监督。严格规范执纪执法,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做好线索处置工作。完善监督调研和监察建议等“后半篇”文章,督促驻在联系单位加强制度机制层面探索创新,促进行业领域健康发展。

    强化作风建设,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毫不动摇站稳人民立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挖细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防范和查处私车公养、“一桌餐”、违规“吃公函”等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推动驻在联系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践行“三比三争”活动要求,着力解决住房保障、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生态环境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不断提升

派驻监督质效

区纪委区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   徐淑琴

 

  区纪委六届三次为今年全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一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我将深入贯彻落实区纪委全会精神,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积极有效延伸监督“触角”,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实效,为监督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牢记派驻监督政治使命,忠诚履行派驻监督职责,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准确把握“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的内涵要义,将全会要求转化为履职的强劲动力,加大对驻在联系单位各项重点工作,如民生资金、乡村振兴工作的监督检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加强对驻在联系单位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采取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形势分析,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研判处置。深入了解被监督单位主要领导及其班子成员社交圈、生活圈等“八小时外”情况,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以廉洁家风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牢记“三个务必”,结合“三比三争”活动,以理论学习和实战练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本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以案代训”“以干促学”,进一步增强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以高质量监督执纪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细。

 

坚持人民至上 履行监督职责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宜春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范丰

 

  区纪委六届三次全会既总结了2022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又为2023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市第二人民医院纪委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积极探索和创新医疗卫生领域纪检工作新思路、新办法,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政治监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协助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全院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在我院落地见效。

    二是永葆为民之心,深化专项监督。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围绕“国之大者”,站稳人民立场,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以“勤廉医院”建设为抓手,加强对医疗卫生服务中的存在的“生、冷、硬、顶、推”等问题的专项整治,强化医疗服务管理和医德医风建设,教育引导全院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吃回扣、索取或收受患者红包等恶风陋习及违纪违法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医、医患和谐的氛围,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三是筑牢廉洁意识,细化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关键岗位、关键人”,综合运用检查抽查、约谈督促等方式,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积极发挥院党支部纪检委员在监督检查中的重要作用,聚焦招标采购、职称晋升、基建修缮、科研诚信、选人用人、招生考试等重点领域工作,开展常态化提醒谈话,围绕违规收受医药代表吃请及礼品礼金、证书挂靠以及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日常性监督检查,以高质高效的监督助力推动院党风廉政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