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集锦  >> 澄清正名  >> 查看详情

基层减负做到位 靶向治理严到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侧记

来源: 宜春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日期:2020-01-22 13:34:48  点击:2173  属于:澄清正名

  “之前为了应付检查考核,门牌、制度牌越挂越多,现在,考评少了,牌子摘了,负担也减轻不少。”看着整洁亮堂的村部办公楼,丰城市剑南街道淇湖村党支部书记袁坤民感慨颇多。

  发生在淇湖村的一幕,正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松绑带来的显著变化。

  紧盯基层难点痛点堵点出实招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必须大力整治并坚决克服。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部署要求,2019年年初,针对调研发现的一些基层单位挂牌热,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一些机关和部门文件多、会议多、检查考核多等“一热两不三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集中整治“一热两不三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在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上发出了为基层减负的“动员令”。

  市纪委市监委从自身做起,从工作改起,针对性提出了“着力精简文件、严格会议管理、规范检查考核”等为基层减负的30条措施,带头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开刀”。

  如,在严格会议管理方面,严格控制各类会议规模和时间,明确凡可以文件形式布置的工作,不专门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在规范检查考核方面,明确仅保留一项综合性考核,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与此同时,为推动全市集中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市纪委市监委还会同市作风办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督导,对工作不及时、不规范、不达标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一年来,全市共取消镇村两级考核评比项目7类,合并8类,取消镇村两级挂牌59类,合并72类。

  “减轻‘包袱’后,大家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谋改革、促发展上。”充分享受到减负“福利”的袁州区新田镇党委书记潘少锋说到。

  监督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洪江镇塘佳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华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寄宿生补助、疑似数字脱贫等问题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019年7月,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对四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通报。

  “‘减负’看似容易,其实非常考验监督本领。督查检查少了、考核评比少了,如何督促党员干部松绑不松劲,减负不减责?”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干部作风问题表现出新动向,有的怕担责、怕负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尽心、不尽力;有的拖拖拉拉、推诿扯皮,抓工作不痛不痒;有的弄虚做假,不说实话,不办实事;有的能力不足,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有的懒懒散散、纪律松弛,不讲规矩,“对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精准发现,严肃查处。 ”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政治监督是第一使命的理念,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营商环境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治理。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341起,处理1588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76起,处理368人。

  此外,该市还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去年4月,派出9个巡察组,对37个单位和地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基层减负等三个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巡察,共发现倾向性问题535个。对发现的问题,在新闻媒体开设“巡察反馈问题阳光检视整改”专栏,组织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公开“晾晒”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群众评议,倒逼整改落实。

  “从具体问题入手,动真格、出实招、见实效,基层干部群众才能真切感受到变化,才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今后我将更好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近日,万载县公路分局干部张建良在县纪委县监委为其澄清正名后激动地说。

  前不久,张建良被人举报在扶贫工作中存在走形式等问题,县纪委县监委经过深入调查发现,举报人所反映的问题失实,并根据相关规定为其澄清正名。这也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容错纠错机制的一个具体举措。

  2019年以来,该市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推行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关于为受到不实举报对象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试行)》,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为受到不实举报对象澄清正名工作操作细则(试行)》,既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严肃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又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对反映失实的问题该了结的及时了结,应予以澄清的坚决予以澄清,旗帜鲜明为讲原则、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截止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为问题反映失实的933个单位、个人予以了结,对像张建良这样受到不实举报的24名党员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目的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通过查处一批典型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机制,澄清一批不实举报,保护一批优秀干部,推动敢担当善作为蔚然成风。”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