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集锦  >> 澄清正名  >> 查看详情

江西多举措鼓励干部担当作为——还清白者清白 为实干者撑腰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8-09-12 10:49:01  点击:2040  属于:澄清正名

  “旗帜鲜明地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鼓励各级干部勇于担当、埋头苦干,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在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新征程中奋力前行,江西省委提出,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鼓励干部勇于担当、勤于实干。

  按照省委要求部署,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约束激励并举,对没有问题却遭受举报的干部及时澄清,对没有私心敢拼敢闯偶有失误的干部给予保护,为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在全省上下营造出争相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

  及时澄清,为遭不实举报者正名

  “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是非、还我清白,使我重拾自信,我一定更加努力工作,回报组织的关心关爱……”这是前不久,兴国县纪委监委在该县长冈乡卫生院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调查核实情况时,该院院长邱荣发说的一番话。

  今年6月17日,兴国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举报信,信中反映邱荣发存在收受贿赂等问题。该县第二纪工委对此进行核查。

  经深入调查,信中所反映的问题不属实。调查中他们了解到,邱荣发不仅作风正派,清正廉洁,而且管理能力强,敢于坚持原则,连续多年被评为县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在先后任职的几个卫生院口碑也一直较好。

  随后,调查组将调查情况向县纪委常委会作了汇报,大家一致表示,要还被举报人一个清白,给大家一个明白。根据有关规定,调查组组长揭玉金会同县卫计委党组副书记何小红到该院,为邱荣发澄清了事实。

  与邱荣发一样,今年8月27日,在全区“决战决胜三年大变样动员大会”上,萍乡市湘东区纪委监委为换届以来受到不实反映的区法院排上法庭庭长林建华、麻山镇党委书记李波等5名科级干部澄清正名。

  “坚持激浊扬清,保护干部声誉。”湘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云章说,“不少同志表示,组织澄清问题有温度,在今后工作中将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挺直腰杆,撸起袖子加油干。”

  合理对待,选拔任用不因容错事项受影响

  先是受到处分,后因工作出色受到提拔使用……谈起经历的转变,永修县云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原副局长邹逢云显得非常激动。他说,组织合理运用容错结果,没把我这个犯过错的人“看扁”。

  2016年10月,招商引资企业管委会在土地报批手续未完成的情况下,决定对企业用地先进行平整施工,被省国土资源厅查处。邹逢云作为管委会社会事务局副局长,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越想越不是滋味,工作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不表扬就算了,还受到处分。”受处分后的一段时间里,邹逢云情绪低落,一度工作打不起精神,还曾有过辞职的念头。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永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位华利用到该园区检查指导之机,多次找其谈心交心,给他打气鼓劲。

  思想转变快,工作干劲足。从此,邹逢云像变了个人,一改往日消极低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2017年年底,在邹逢云处分期满后,该县根据《县管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试行)》等规定,报经九江市委组织部同意,永修县将其作为副科级领导干部人选给予提拔使用。同时,县委还认定邹逢云所受处分不影响其单位的评优。今年以来,该县先后为像邹逢云这样的4名干部作出不影响使用和3个单位不影响评优的认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针对干部队伍不愿担当、不想担当、不敢担当等情况,江西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明确了6条可以容错的情形,划出了9条不能容错免责的红线底线,并且注重对容错纠错结果的应用,不因容错事项而影响干部的评先评优和提拔使用。

  在容错的同时,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坚持有错必纠,对有轻微违纪违规行为的干部,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错误。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38万余人次,同比增长41.9%,前两种形态占比近95%。(李伟)

分享到:

上一篇:澄清正名是责任更是担当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