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集锦  >> 澄清正名  >> 查看详情

澄清正名是责任更是担当

来源: 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日期:2019-08-20 10:49:01  点击:2263  属于:澄清正名

  日前,山东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调查组,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对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济南农商银行)普惠金融中心党支部专职副书记彭博通过网络举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并于7月2日向社会公布了调查结果。

  大道恢弘,隐于网络。此次网络举报事件之所以引发高度关注有几方面因素,既有举报者对所举报内容的渲染炒作,举报者在每一篇的网文最后附加的“我对自己所说的每一个字负责”加剧了公众对举报内容的信任,还有某些网络平台在流量为王的KPI考核下主动联系彭博,主动帮其开通账号,提供流量推荐和平台服务,各种因素叠加便成为一篇篇点击量10万+的网络爆文,引燃舆情沸点。而在这起高度聚焦的公共事件面前,山东省纪委省监委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理性对待、扎实调查、及时发声,不仅澄清了相关不实举报,也是认真践行“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切实举措,值得肯定和点赞。

  群众举报是干部监督的重要手段,是纪检监察机关获取证据线索的重要渠道,纪检监察机关支持和保护合理合法举报。然而,如果举报者心怀叵测夹带个人私利等原因,对组织和个人进行失实举报甚至诬告陷害,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在处理举报问题时若坚持原则不够、担当作为不足,不能正确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去客观公正评价干部,甚至“冷处理”“息事宁人”等方式处理举报,不仅会助长恶意举报者的嚣张气焰,更极大损害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长此以往,容易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进而污染破坏一个地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

  法者,治之端也。对于诬告陷害行为,刑法、监察法都有相应处理规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对受到诽谤、诬告、严重失实举报的党员,党组织要及时为其澄清和正名”;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二条规定:“政治品行恶劣,匿名诬告,有意陷害或者制造其他谣言,造成损害或者不良影响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也明确“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这些都要求我们,既要让别有用心者付出代价,也要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

  祛邪必须扶正,激浊方能扬清。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是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澄清?那就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以担当作为的行动激励担当者,以严谨负责的作风促进负责者履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须立足职责定位,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向诬告陷害者“亮剑”“出招”,让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含着“定风丹”、吃下“定心丸”,这既是一种责任使然,也是守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使命担当。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波澜壮阔的事业呼唤无私无畏的赤胆忠诚,千帆竞发的时代呼唤舍我其谁的万丈豪情。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让担当者有为有位,精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撑腰鼓劲,必将激发广大好干部攻坚克难、奋力逐梦追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绽放风采、贡献力量。(芦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叶润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