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致全区领导干部家属的廉洁倡议书

来源: 宜春市袁州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日期:2023-09-05 17:17:56  点击:1038  属于:工作动态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进一步倡导清廉家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家属廉洁齐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形成勤廉袁州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在此,纪委区监委妇联向全广大领导干部家属发出如下倡议:

当好廉政宣传员,长吹家庭廉洁风的影响是深层次的、潜移默化的好家风连着民风、党风和政风,领导干部有了好家风、好作风,就能带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促进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在革命年代为人民解放事业奔走求索、艰苦奋斗,他的英雄事迹犹如一本鲜活的教科书,为子孙后辈树立起了坚实的榜样。从李大钊为革命英勇献身,到李葆华兢兢业业、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再到李宏塔严于律己、服务群众的奉献精神,革命家风的耳濡目染,让清廉正气代代相传。作为领导干部家属要关心国事、家事、廉事,自觉宣传反腐倡廉,多说奉公守纪“悄悄话”,多吹廉洁自律“枕边风”,及时提醒家庭成员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树立“以德立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良好家风教育子女自强自立,告诫亲属自尊自爱,共同营造崇廉戒奢的家庭环境。

当好廉政守门员,守家庭廉洁”。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力,容易成为别有用心之人“围猎”的目标,家属同样是被“围猎”的重要对象。不法分子无孔不入,常常先采取“迂回路线”在家属子女身上下功夫,伺机“包抄围堵”一网打尽。一旦领导干部“后院”被攻破,“前门”的口子就会越扯越大,结果必然是防线全面失守,祸患临门。很多领导干部被查办的案例中都有“贪内助”的身影,教训十分惨痛。家门既是守卫干部廉洁的前沿防线,也是守卫家庭幸福的最后一道防线。领导干部家属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做到拒腐蚀、守清廉,既要做到不干预家属工作,不利用家属的职权和影响力为亲友谋取私利,不收非分之礼,不取不义之财,争当家人清正廉洁、恪尽职守的好帮手,同时也要关注家人八小时以外的“朋友圈”和“社交圈”,发现异常及时咬耳扯袖,帮助领导干部守住廉洁底线,一起守好廉政“责任门”。

当好廉政监督员,把好家庭廉洁”。一个好的家庭,并不是给孩子留大量钱财,而是留给他们人生智慧。东晋时期名将陶侃,出身贫寒,曾任太尉、征西大将军等,后封长沙郡公。陶侃成长为一个受民拥护的好官吏,陶母的教导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陶侃出任浔阳县官吏时候 ,管理渔业,他知道母亲喜欢吃鱼,托人带一坛子醉鱼给母亲。母亲接到鱼很高兴,但是当母亲知道这坛鱼不是陶侃自己出钱买的,而是公家的财物,就毫不客气给退了回去,还带上信写着“你身为官吏,用公家的东西送我,不仅不让我开心还让我担忧”。陶侃羞愧不已,往后做官做人,倍加清廉。这是陶母“退鲜责子”的故事。陶母深明大义,严于律己,时时监督管束自己和子女廉洁做事、正直做人。作为领导干部家属,要从陶母身上受到启迪,在保持自身廉洁本色的同时,时刻不忘教育和约束亲属、子女,构建廉洁家风家教,共筑拒腐防线。经常关注和过问家属的思想情况,收支情况,反常情况,帮助明辨利弊得失,克服侥幸心理,自觉把好家庭成员廉洁自律关、送礼者的敲门关和亲朋好友的说情关共同建设健康和谐、廉洁平安的幸福家庭。

广大领导干部及家属们,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个人做起,从家庭做起,共同唱响家庭助廉之歌,为勤廉袁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生活幸福、家庭美满!


 

               中共宜春市袁州区纪委

               袁州区妇女联合会

                 2023年9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