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曝光  >> 查看详情

节前敲警钟!我区通报4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问题

来源: 宜春市袁州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日期:2023-09-28 10:36:52  点击:491  属于:监督曝光
   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区查处的4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化成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唐国禄,一级主任科员袁丛炳,招商办主任张绳主,江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殷萍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问题。2020年至2021年化成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期间,唐国禄、张绳主多次收受项目承建商冷某、易某玉等人所送烟酒及购物卡等年节礼品礼金,价值分别合计人民币2.86万元、1.5万元;袁丛炳收受冷某以年节走访名义所送的香烟2条、白酒2瓶刘殷萍先后2次收受冷某以年节走访名义所送的购物卡,合计0.2万元。2023年6月,唐国禄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袁丛炳、刘殷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9月,张绳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均已收缴。
      飞剑潭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乡长刘忠平,飞剑潭乡下坪村党支部书记彭太焕,天台镇庚溪村党支部书记张小红等人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23年3月8日(工作日),张小红以交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事宜为由,邀请刘忠平及飞剑潭乡10个村党支部书记到天台镇庚溪村委会食堂用餐,此外,参与用餐的还有飞剑潭乡干部彭林强、庚溪村村委委员曾威。席间,刘忠平、彭太焕、张小红、彭林强、曾威、南坑村党支部书记甘洪员、殊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勇、柘源村党支部书记张学华、塘源村党支部书记欧阳绍斌等人饮酒,餐费及酒水由庚溪村委会承担。2023年5月,彭林强、曾威、甘洪员、刘勇、张学华、欧阳绍斌受到诫勉谈话处理;6月,张小红、刘忠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7月,彭太焕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慈化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汤水平操办升学宴时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问题。2022年8月,汤水平为其儿子举办升学宴,慈化镇企业老板黄某子、鲍某、李某广、刘某斌等21人得知后前往参加。汤水平共收受上述企业老板所送礼金1.27万元,事后未予退回也未再如实报告。2023年7月,汤水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予以收缴。
      区粮食局托管办公款旅游、公款购买烟酒等问题。2017年8月,原托管办主任袁勇组织托管办全体职工前往湖南省张家界、凤凰旅游,并从账外资金报销相关费用1.72万元。2020年1月,经袁勇决定,将拆迁工作期间使用的烟、酒等费用,合计0.423万元,从托管办账外资金和拆迁工作经费中报销。此外,袁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袁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4起典型案例,有的“亲”“清”不分,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有的以学习交流为名,工作日期间违规公款吃喝;有的无视纪律要求,不如实填报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单;还有的私设小金库,违规组织公款旅游、报销烟酒费用。这些问题的查处,反映出在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顽固复杂,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方和单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时抬头,既有隐形变异、也有“故伎重演”。严肃查处这些问题,彰显了我区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体现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鲜明导向。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绷紧纪律之弦、校准思想之标、把稳行为之舵,做到处处慎行、自处慎独、凡事慎微,在党性修养上“时时勤拂拭”,常怀敬畏之心,严守纪法底线,持续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动自觉和思想自觉。
       通报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主动扛起作风建设政治责任,既当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领导者”,又当好“执行者”和“推动者”,督促和提醒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严于律己,带头接受监督,确保风清气正、廉洁过节。
       通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正确认识“四风”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纠治“四风”新成效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要坚守节日节点,紧盯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酒驾醉驾等易发多发的“节日病”,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对享乐奢靡歪风和顶风违纪问题寸步不让、露头就打;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进一步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倡树新风正气,涵养优良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袁州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