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查看详情

群众工作札记丨让“菜篮子”工程真便民

来源: 宜春市袁州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日期:2024-04-09 09:04:39  点击:125  属于:要闻

协同发力 综合施治

让“菜篮子”工程真便民

  最近,通城县隽水农贸市场的搬迁,成为周边群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旧市场终于搬迁了,现在新市场停车非常方便,里面不仅空间大,环境也很好,还能坐公交直达”“听说菜品都是分区摆放的,选择特别多”……

  隽水农贸市场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是该县最大的综合农贸市场。多年来,市场设施老旧,环境脏乱差,周边交通拥堵,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们在开展“点题监督”过程中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发现周边小区的居民对旧市场垃圾随处堆放、路面破损、噪音扰民等问题意见很大。

  “反映一次,执法部门就来一次,但问题就是无法根治解决,说到底还是要尽快搬迁。”一位居民说这些陈年的问题让大家头疼不已。

  工作人员还了解到,2021年,通城县已经决定新建鄂南农贸大市场,代替旧的农贸市场。

  一边是旧市场不断暴露出问题,一边是新市场建设迟迟不见进展,如何高效开展监督,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速解决?

  县纪委监委将该问题纳入群众“点题监督”重点任务清单,并确定了“旧市场问题协调解决、新市场建设抢抓落地”的同步推进工作思路。

  一方面,县纪委监委联合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管局、隽水镇政府等单位召开专题协调会,督促有关部门对旧市场进行全方位改造,疏通排污水沟,合理划分功能区,更新消防及环保设备,并结合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和交易秩序整治行动,对市场周边乱摆摊设点、乱停乱放、乱牵乱挂、乱搭乱建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

  另一方面,在得知新市场由县城发集团承建后,我们开展了“室组地”联动监督,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出城发集团监察专员办公室、隽水镇纪委成立专项督导组,共同梳理项目建设难点堵点、查找项目建设廉洁风险点、制定项目监督重点清单,推动新市场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新市场早一日建成,群众就早得一日便利。为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建设投入使用,督导组和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了解商户及居民需求,征集各方意见建议,就项目的选址定位、设计施工、后期维护等事项达成共识。

  在项目启动后,督导组紧盯建设进度、资金使用等方面,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并建议公交集团在新市场设立站点,县林业局同步实施环境美化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市场周边设施。

  今年1月,鄂南农贸大市场全面完工,隽水农贸市场也完成了整体搬迁。现在,“互联网+智慧化”的新农贸市场设有摊位500余个,已入驻商户300多家,丰富的物资品类、整洁的购物环境、充裕的停车位,既刷新了城镇“颜值”,又方便了居民采购,让“菜篮子”卫生又便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