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  >> 查看详情

纪委书记谈监督 | 为基层治理注入“廉”动力

来源: 宜春市袁州区纪委区监委网站  日期:2024-04-10 10:36:54  点击:134  属于:要闻

 村级小微权力看似微小,却连着民生,关系人心向背。随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大量惠民政策、项目资金向基层倾斜,加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任务更加艰巨。近年来,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纪委监委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紧盯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这个重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盯住人。积极探索推进村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有效衔接,实现“探头”作用和专责监督相融合,形成对村“两委”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合力。建安区在全区384个村(社区)设置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对农村小微权力开展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并向乡镇(街道)纪(工)委汇报工作。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选取集体资产规模大、人口多、信访举报多的重点村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廉政风险较大的基层站所开展提级监督,着力破解基层监督力量不强、力度不够和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管住事。从近年来查处的涉农腐败案件看,涉农补贴优亲厚友、涉农项目小官大贪以及基层干部用权任性问题仍较为突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乡村治理水平的提升。建安区将村组干部依规依法承担的各项管理权限和服务事项,绘制成20项履职清单和27个工作流程图,明确每项村级权力事项的名称、具体实施的责任主体、权力事项的来由依据、权力运行的操作流程、运行过程的公开公示、违反规定的责任追究等方面内容,在指导村干部清单化履职的同时,也便于群众随时监督。

  看好钱。建安区加强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工作,摸清“三资”底数,整治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流转不公开、不公正、不规范等问题。同时依托大数据“智慧监督”,建设涵盖惠农惠民政策资金项目等在内的民生监督大数据平台,群众可随时随地了解惠民资金发放、查询村集体“三资”运行、掌握民生项目进度等,把“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干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等呈现在群众眼前,使小微权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追溯、可查证、可监督。

  规范。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是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的关键,建安区围绕村“两委”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级财务管理、党务村务公开、扶贫资金项目申请申报、土地征用款发放、救灾救助对象申请确定等方面的小微权力,梳理编制《建安区村级权力清单及流程》,进一步厘清村干部工作权限和权力边界,建立起切合基层特点、简明高效、操作性强、常态长效的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减少用权随意性,切实把村级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治住乱。建安区纪委监委通过重拳惩治基层微腐败,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力、监督威慑力,推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深入开展基层微腐败及涉农领域职务违法犯罪专项治理工作,以铁腕反腐规范约束公权力运行,以正风肃纪保障民生改善。同时,稳步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着力发现、整治基层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常教育。建安区纪委监委把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作为纪法教育的重要对象,开展“送纪法进村居”活动,通过印发警示教育读本、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用身边人、身边案说纪释法,着力提升纪法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农村基层干部筑牢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用权意识,更好服务基层群众,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分享到: